close
 

  

10月17日是沖繩麵的紀念日。

沖繩麵是沖繩料理之一的代表。以麵粉,食鹽,鹼水為原材料製作而成,與日本蕎麥麵不同,並未使用「蕎麥粉」,製法被歸類為中華麵。沖繩麵的始祖眾說紛紜,也有一方說詞為明治時期中期以後,那霸地區的前之毛(上之藏町)華人所開的餐館的麵是沖繩麵的始祖。

當時的沖繩麵並未叫做沖繩麵,而是單叫「suba日文:すば」或「shinasuba日文:支那すば」。1916年(大正5),當時的那霸警察署長引導更名為【琉球そば】,但未完全更名。直到戰後才普遍被沖繩人民稱作【沖繩そば】。※備註:そば(soba)

回歸日本後的1976年(昭和51),,公平交易委員會,依照公正競爭交易條約,未使用30%蕎麥粉以上所製成的沖繩そば不能標示為「そば」。為了讓沖繩人民習慣稱呼的沖繩そば能夠繼續以沖繩そば作為稱謂,沖繩生麵合作社發起運動,於1978年(昭和53年10月17日,「有關生麵類標示的公平競爭條約及公平競爭條約施行規則」附表中,於名產,特產,原產地,名物等標示被公平交易委員會正式認可「本場沖縄そば」做商標登錄。

為了紀念這一天(10月17),沖繩生麵合作社於1997年(平成9)將此日作為「沖繩麵的紀念日」

 ※文章翻譯自以下來源,僅供參考,如有翻譯不周請多包涵。

沖繩縣公文書館(http://www.archives.pref.okinawa.jp/news/that_day/4923)

<沖繩媳婦在地生活待續.......>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沖繩媳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